要  闻

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会见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并调研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7-09-08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video:2017.9.7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王伟中会见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

  96日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在深圳市委会见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共商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双方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在国家实验室筹建、军民融合研究机构、脑科学和合成生物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联合开展或参与更多重大科技和产业专项,推动深圳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先行区。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永航,副市长、党组成员、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先进院院长樊建平等参加会见。 

  97日,相里斌来到先进院调研。相里斌一行先后参观了生物医学工程、机器人、合成生物及脑科学等实验室和中科创客学院等创新平台,详细了解了联合研发的3.0T核磁共振、人造视网膜及相关技术、神经假肢、PET成像、外骨骼机器人、脑认知与脑疾病、合成与定量生物学相关的多项成果与进展,并与科研人员就技术指标、未来布局、研发与产业化进展等情况进行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相里斌听取了“先进院重大科技发展情况介绍及中科院深度参与深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先进院积极参与深圳市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建设”“科技助残先进技术与系统先导专项汇报”“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策划方案”四项汇报,并就上述事项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促进院市合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副巡视员沙新华,深圳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乔海燕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座谈会。 

  相里斌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和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更对中科院提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结合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家实验室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打造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升级版,是中国科学院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有建制化的创新优势,结合新时期的工作重点,希望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进一步深化、细化合作,围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国家重大科学设施建设、加快中国科学院大学落户深圳等事项共同推进、紧密合作。中国科学院愿意以先进院为核心积极投身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参与融合创新研究院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布局。 

  相里斌同时指出,先进院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创新前沿,得到了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也积极产出了一批服务地方的成果。此次时隔六七年后再次来到先进院,深感先进院的创新变化。作为极具带动性和标杆性的研究机构,先进院在生物工程、机器人、脑科学及中科创客学院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希望先进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市改革发展的机遇,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同志陪同调研,深圳先进院领导班子及科研、管理人员等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参观先进院MRI、神经工程、人造视网膜实验室

相里斌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