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

时间:2017-04-07  来源:国际合作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3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举行。委员会主席由中科院副院长张杰和港中大副校长张妙清共同担任,中科院和港中大主管事务部门及共建联合实验室双方负责人等近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就双方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合作等事宜进行了研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于润升主持会议。

  张杰首先致辞,热烈欢迎港中大各位代表的到来,回顾了双方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他本人与港中大校长沈祖尧多年来相互合作、相互支持中结下的个人友谊。他指出,友谊是合作最牢固的基础,在合作指导委员会的见证下,双方在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建立起的深厚情谊应长久保持。张妙清在致辞中感谢中科院多年来对与港中大合作的重视,代表沈祖尧向张杰表示亲切问候。她强调,港中大十分重视与内地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与中科院的合作日益紧密,双方合作逐步发展,希望与中科院全面拓展合作领域和提升合作层次。

  会上,11位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就现有的联合实验室及伙伴实验室运行情况及未来发展作了简要汇报,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回顾了该院与港中大的十年全面合作历程,特别是依托深圳先进院建立的几个联合实验室快速发展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座谈交流中,与会专家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以及科技创新如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杰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在每一个报告结束时进行了简短点评或讨论。他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联合实验室的工作成果,表示深圳先进院和港中大的合作基础扎实,合作体量大,有很多亮点工作及合作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其中高密度电子封装与器件联合实验室、深港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最为典型,突出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特点。对于中科院与港中大下一阶段的工作,张杰强调:一是继续以联合实验室为抓手,鼓励开展实质性合作;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双方合作有序推进;三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挖掘更多合作潜力;四是注重人才引进和学生培养;五是发挥香港“超级连接点”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张妙清在总结时回应,港中大将继续加强联合实验室之间的合作,发挥协同效应,鼓励跨学科交叉研究,做好联合实验室接班人培养,鼓励学生开展暑期交流,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希望借助产业化合作平台推动在河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合作,凝聚力量,共同发展。

  29日下午,张杰带队在深圳先进院进行调研,在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校区推进工作的报告后,他充分肯定了深圳先进院十年来白手起家、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医疗医药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并希望深圳先进院在下一步发展中要充分把握国科大深圳校区建设的机遇,积极引进人才,发挥与香港地区大学合作的优势和地处深圳的创新特色,再创辉煌。

会议现场

与会嘉宾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