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先进院获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17-02-21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月17日获悉,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下,经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推荐、广东省科协组织专家评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获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先进院多年来担当起创新型科研机构的科学普及社会职责,先后被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南山区科协技术协会授予“深圳市科普基地”和“深圳市南山区科普基地”称号。

  科学传播是先进院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提升院优质科普教育资源知名度和影响力、服务地方人才的有力支撑。先进院凭借科研、人才和平台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在做好基地对外开放同时,在共建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搭建科普平台、组织科普活动、组织博士课堂教研、构建科普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多方面探索。

  2016年先进院与南山区教育局签约共建深圳市南山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简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在派驻名誉校长和科普导师、招募员工支持学校开设“博士课堂”、支撑学校设计科学教育实验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山少年创新院(简称“少创院”)是先进院与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共同发起的科学教育平台,成立于2014年,以服务南山区7至15周岁少年自主创新实践为核心理念,以引导的方式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是青少年1.0版微创客模式。先进院作为校外智库资源,为少创院分院学校和学生们提供科普讲座、科普课程等科普支持。

  在科普活动方面,先进院的公众科学日正在形成品牌效应,每年关注和参与度都有大幅提升,从第一届的300余人参与到第六届(2016年)整体报名人数过千人,人员规模增长约260%,参与的学校和家庭更加广泛,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增加对科学的认知度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先进院第二个品牌科普活动则依托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展,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3年在5号馆中科院专馆设立科普专展,将科普课程、科普教具、现场科普活动等精彩内容展示给现场观众,履行先进院科普社会责任的同时丰富高交会的展示内容。

  无论是科普平台、科普活动还是校园科普教育都离不开科普课程,先进院为更好地、规范的开展科普工作,积极组织构建“先进院科普课程体系”,其中包括“创造力教育”“机器人教育”和“创客教育”三个门类,已自行开发和征集校外机构课程共近300节,在9所学校开设长期课程,覆盖学生近800名,为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左二),先进院党委书记、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右二),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洪其华(左一),先进院院长助理、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右一)为学校揭牌

  2016年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颁奖典礼

  2016年公众科学日实验室参观环节

  2016年高交会5号馆科普展区,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左一)为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赵康(左二)介绍中科院先进院科普教育体系在少年创新院科学素质培养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