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先进院两项目获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时间:2017-02-16  来源:科研处 何建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关于颁发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239个项目(人员)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其中突出贡献奖2人,特等奖1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66项,三等奖142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纳米智能材料的化学标记与生物示踪研究”项目、“智能互联网机器人及应用平台”项目分别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 

  医药所所长蔡林涛研究员率领先进院科研团队申报的“纳米智能材料的化学标记与生物示踪研究”项目针对恶性肿瘤防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大需求,采用智能化纳米材料、生物分子标记与检测、分子探针与影像示踪、靶向纳米载药、诊疗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和手段,实现了恶性肿瘤的活体成像、动态示踪分析、联合治疗及其诊疗一体化等系列突破。 

  集成所程俊研究员作为第一完成人,联合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睿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共同申报“智能互联网机器人及应用平台”项目与电子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将智能机器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联合起来,依托云计算平台和强大的后台运算能力,构建了一个开放式、智能的互联网机器人生态系统,包含智能互联网机器人本体的关键技术与产品化、智能互联网机器人开放应用平台、基于人脸/手势的视觉交互核心技术等等,产品多次在高交会等各类展会参展,深受消费者喜爱,推动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先进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项目研究领域涵盖医学成像技术与仪器、纳米医学和肿瘤诊疗、机器视觉及智能人机交互、先进电子材料等。近年来,先进院已凝聚一支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形成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与成果转化基地,在国家和地区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服务全局、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