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创客之夜”亮点纷呈
《为创新而生》新书首发 博士后创客驿站揭牌

时间:2016-11-17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6晚上,高交会主委办主办,中科创客学院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承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创客之夜”暨英特尔“智胜未来”创新大赛深圳分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张首晟,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许建国出席活动。 

  严庆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与深圳市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在深圳市政府的长期支持下,先进院在十年不断发展,并在深圳市、南山区的支持下于2014年建立了中科创客学院。希望先进院和中科创客学院把中国科学院的创新基因在创客之夜平台上更好地传递到创客 

  张虎表示,本次高交会创客之夜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将会给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深圳将继续营造活动集聚、资源丰富、创业活跃的环境,积极鼓励敢于冒险、追求成功、崇尚创新的精神,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为创客们提供梦想通往现实的道路和舞台。樊建平在致辞中寄语中科创客学院在众多的创客空间中进一步凸显技术优势,并为创客们提供更好的支撑和服务。 

  “博士后创客驿站”在活动中揭牌,这是国内第一个博士后创客驿站,它将依托中科创客学院,探索建设博士后创客生态体系,完善高效的博士后创客产业链,从博士后创客的挖掘与培育、创新实践与创业育成,引导其通过众筹或投资平台走向市场,利用创客驿站的溢出效应,最终构建出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博士后创新创业圈。 

  与此同时,先进院、中科创客学院宣布牵手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共建“中科平安创新研究院”,张首晟担任该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根据协议,“健康与医疗、机器人、云计算与物联网、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创业为战略合作的重点。随后张首晟教授、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倪泽望先生与英特尔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兼众创空间加速器负责人李德胜先生为大家分享创新创业的心得。 

  在“创客之夜”上,“犬只虹膜识别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等5个创客项目获得首届“优秀青年创新基金”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年轻科研人员创业积极性,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为获奖创客颁奖。先进院于2013年开始设立“优秀青年创新基金”支持创新项目,每年投入一定规模的经费,目前基金已分3批次支持了45位青年人才,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该基金新增创客专项,支持范围为创新项目和创客项目,创客项目经费总额度占当年度基金额度的20% 

  最后,有11个创客项目进行路演。经过现场角逐,最佳人气奖由“372单兵作战系统”获得;高功率密度高性能电机获“最佳技术成果奖;最佳创新创意奖和最佳投资价值奖分别由“IronBot儿童机器人启蒙教育套件”和机器人智能移动服务商摘得;“机器人智能移动服务商”获得英特尔“智胜未来”创新大赛决赛参赛入场券。现场还有9个创客团队通过中科创客学院的孵化,于昨晚正式毕业。 

    揭示深圳创新密码,传递科技创新正能量的书籍《为创新而生》也进行了现场首发此书是由蓝狮子企业研究院策划的一本记录新型科研机构——先进院创办十年里所取得的成就的专著。书中也首次披露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院士称赞先进院是新型科研机构的引领者,很好地做到了“让当地政府满意、让企业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获得了国际国内科技界的认可,展现新型科研机构的改革创新的特色和活力。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致辞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致辞

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

海天出版社总编辑陶明远与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共同为新书线下首发

“博士后创客驿站”揭牌

签约共建“中科平安创新研究院”

首届“优秀青年创新基金”颁奖

创客赛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