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深圳先进院牵头定量工程生物学创新交叉团队入选2019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

时间:2019-11-25  来源:合成所战略办 汪琳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获悉,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的定量工程生物学创新交叉团队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这是深圳先进院第二个入选的中科院交叉创新团队。团队主要负责人为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团队主要成员包括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汤雷翰研究员、中山大学贺雄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何朋教授、深圳先进院傅雄飞研究员和戴磊研究员。

  作为生命科学发展的前沿热点之一,合成生物学也被称为工程生物学,已成为世界强国科技战略的必争之地。为了在合成生物学研究中率先达到进一步深化与突破,就必须依赖于定量生物学先一步去探索阐明生物系统的基本原理。定量生物学的布局与合成生物学布局应相辅相成,合成生物学的大规模试错能力,尤其是大型基础设施,能够为定量生物学研究提供先天优势;定量生物学探索阐明的基本原理,则可指导合成生物学的设计原则,实现对细胞的深层次改造,引领合成生物学取得突破。

  定量工程生物学创新交叉团队成员的紧密合作,有助于解决基础前瞻性的重大科学问题,突破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并带动应用示范。定量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相融合后,可以用于应对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挑战,包括改善人口健康以及保护环境,保障能源安全,解决水、土壤和粮食安全的农业应用问题等。

  未来,对人工生命体系的基础研究的深度,尤其是定量关系的精准描述,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应用的成功。以临床医疗应用为例,对人工活体药物的理性设计、精确定量控制、体内体外功能的预测、从基因到表型的机制以及活体药物进入人体内的运行等,还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活体药物设计改造应充分考虑宿主细胞、表达系统、基因线路控制、系统鲁棒性等因素,以期达到时间和空间上更好的可控性,使治疗更具针对性。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依托单位为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合成所通过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汇聚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骨干及海内外领军科学家,打造了一支年轻有活力、多学科融合的前沿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