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深圳先进院获批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时间:2019-10-21  来源:教育处 谢飘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联合发布的《关于批准新设湖南大学哲学等3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公布了批准新设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名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是本次评选中唯一获批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中科院属研究单位。

  本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国共有339个,其中,192家来自高校和科研单位。华南地区共获批流动站13家,生物学科研流动站仅获批3家。这也是时隔五年时间,国家再次开展新增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截至目前,深圳先进院已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近年来,深圳先进院博士后工作规模发展迅速,质量日益提升,通过博士科研流动站自主招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创新实践基地联合培养方式累计培养博士后750余人。目前在站博士后524人,所培养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绝大部分成为学校或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骨干力量。

  此次新获批的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继深圳先进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该学科在2014年获批增列神经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批增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师资方面拥有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等在内的高端科技人才梯队。依托现有博士点、优势学科及师资力量,凝练布局了在神经脑认知与脑疾病、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带动了学科博士后科研工作的稳步提升。

  今后,深圳先进院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建设,为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扩大学术交流等构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2019年生物学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