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深圳先进院研究员夏泽洋获 “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

时间:2019-08-15  来源:神经工程中心 甘阳洲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9年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于8月10日至12日在沈阳召开,大会颁发了第二届“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夏泽洋研究员荣获“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为获奖者颁奖。

  “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由中国机器人学研究先驱、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院士于2018年捐资设立,用以奖励在机器人及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学者。“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每年评审1次,每次评选0至3名,奖候选人应未满40周岁,由同行专家推荐并提交材料,不接受自荐。熊有伦智湖奖励基金会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组织专家评审,结果在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进行公布并颁奖,至今已评选了两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共计6位青年学者获奖。

  夏泽洋于2008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新加坡及美国工作,2012年回国在深圳先进院建立了医疗机器人与生物力学团队,致力于医疗及健康领域创新性机器人理论、技术、系统及应用的研究。夏泽洋是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重要省部级以上项目十余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开展的“精准口腔正畸诊疗机器人”研究获得了2017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自然科学奖。夏泽洋是IEEE RCAR 2019(2019 IEEE实时计算与机器人学)国际会议总主席以及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副主席及2021年轮值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七届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分会会长。

丁汉院士(左一)为夏泽洋研究员(右一)等第二届“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得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