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SIAT蝴蝶沙龙第十二期 “柔性智能传感”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3-08-21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SIAT蝴蝶沙龙第十二期“柔性智能传感”主题活动暨Biosensing创新论坛主题交流活动在D1楼大厅顺利举行。此次交流活动围绕新型传感器及其应用展开,旨在充分发挥“上游发掘新机理,中游研制新器件,下游开展新应用”的优势,促进科研链上下游的融合汇通。本期活动由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医工所和科研处共同发起,特邀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肖凯、刘吉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助理教授盛译萱做主题报告,共有三个院校约60位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召集人及会议主持由集成所神经工程研究中心刘志远研究员、医工所智能医用材料与器械研究中心主任杜学敏研究员共同担任。

  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刘吉进行了题为“基于水凝胶粘合的生物电子界面”的特邀报告,他简要介绍了水凝胶材料在人体组织与生物电子交互界面的应用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针对现阶段人工合成水凝胶的生物组织粘附性能缺陷,其团队设计与制造了新型水凝胶材料,以满足潮湿条件下粘附的应用需求,为可穿戴生物电子领域面临的难点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策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肖凯做了“基于离子传输的神经仿生材料与类脑计算”的特邀报告,围绕类脑离子信息学这一主题,其团队通过仿生的手段构筑了一系列离子可控的界面材料,并且开发了基于深度神经网络(DNN)和脉冲神经网络的(SNN)的新型类脑算法,实现了低能耗、高通量的类脑计算;通过在多尺度范围内构筑基于离子传输的神经拟态器件,实现了其用于生物信号/信息调控和“人工智能-生物智能”无障碍沟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助理教授盛译萱围绕“可穿戴系统赋能智慧康复医疗”进行了特邀报告,重点介绍脑肌信号在脑卒中康复领域的应用,通过多模态生物信号融合,实现了神经通路的重建,并在医院环境对大量患者进行了康复评估,取得了积极的治疗效果。 

  特邀报告后,青年PI们针对水凝胶、神经仿生材料、合成生物学和智慧康复医疗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交流。除了召集人与特邀专家,深圳先进院研究员刘成波、戴卓君等与专家和观众进行了学术交流。自由讨论的环节,通过冷餐会的形式,参会专家、青年PI与部分学生一起互相探讨,思想碰撞异常热烈。此次蝴蝶沙龙“柔性智能传感”主题活动探讨了高校及科研机构在领域前沿学术问题的研究议题和合作前景,促进上、中、下游的沟通交流,以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沙龙活动报告现场


沙龙活动自由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