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碳达峰·碳中和“丹霞论坛”举行

时间:2021-09-17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客户端及《韶关日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16日上午,由韶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下称“广州能源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承办的碳达峰·碳中和“丹霞论坛”在韶关市举行,300余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商讨、谋划推动韶关绿色低碳转型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示范区建设。 

  论坛上,韶关市政府、市科技局及在韶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业签署创建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共建广东(韶关)绿色能源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项合作协议。 

  其中,广州能源所与韶关市政府、深圳先进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为落实国家碳中和总体任务目标及广东省相关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合作各方自然资源、技术成果、产业经验及社会影响等多方面优势,推动韶关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打造广东省现代能源经济与生态发展核心区,成为我国首批碳中和集中示范区,服务区域、示范全国。 

  论坛还举行了院士专家报告会,干勇、谢和平、郭烈锦、成会明、彭寿等多位院士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和领域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内涵和发展路径,共议韶关发展新兴产业的机遇和增长空间,对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代表论坛组委会和广东省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丹霞倡议”》,倡导共同推进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韶关碳中和产业基金、韶关碳中和产业园、碳中和丹霞智库、碳交易平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韶关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创建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韶关贡献。 

  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出席论坛并致辞,市长陈少荣主持论坛。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发明协会及湖南省郴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广东省云浮市有关负责人,各行业企业家代表等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出席活动的院士专家及市领导共同见证市政府与广州能源所、深圳先进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