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海洋环境信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1-08-17  来源:数字所 空间信息中心 姜小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01223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牵头筹建的深圳海洋环境信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实验室经过“系统申请-财务评估-现场验收”等验收环节,正式通过验收。 

  深圳海洋环境信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实验室建设总投资1250万元,陈劲松研究员担当实验室主任,建设周期三年,实验室针对目前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将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较完整的海洋环境时空大数据分析模式,建设集多源监测数据的组织管理、时空挖掘及海洋灾害模拟与预报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成套系统。从深层次提取潜在有用的价值信息和知识,从而多角度全方位的把握海洋环境的时空特征和演变规律。实验室同时建设集多源数据协同的海洋环境立体监测、海洋环境大数据资源分析与应用、海洋灾害模拟与智能预报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并开展海洋环境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海洋信息产业带动等工作。为本院、本市及国家相关海洋资源开发战略或其他公共资源平台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持。该实验室的建设对提升深圳海洋科技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室建设以来购买了海气二氧化碳测量仪、多参数水质剖面测量仪、多参数船载走航监测系统等尖端海洋环境监测设备,开展了多次近海海域环境实地调查与数据采集。同时,就近海生态环境变化天空地一体化监测进行了相关研究。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培养多名研究生,完成了实验室建设的各项指标顺利验收。实验室未来也将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监测关键技术,为海洋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研究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科研人员进行相关设备海试 

  实验室相关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