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市可持续发展专项“生态监测及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化技术研发与应用”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1-08-17  来源:数字所 空间信息中心 姜小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9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牵头的深圳市2021年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生态监测及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化技术研发与应用”正式启动。该专项旨在实现生态监测与自然灾害预警的信息化和科学化,对培育我国对地观测、环境科学、灾害科学、应急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科学链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该专项还可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提升科技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持,为我国经济发展、灾害应急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协同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启动仪式上,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副所长、空间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松研究员指出,在当下全球气候变化及城市化的影响下,普遍存在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问题。研究应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与应急响应的迫切需求,针对大湾区生态环境安全“感---用”全链条,“数据-技术-模型”系统集成难题,突破多源数据星空地立体监测技术、生态监测要素高精度自动化提取技术、生态环境要素变化监测技术、生态环境安全评价技术等系统集成技术瓶颈,最终达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安全监测及可持续发展,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战略的目的。 

  该专项的牵头部门空间信息研究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全国与地方区域的国土资源和生态环境时空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应用等研究领域,以应用为目标开展技术研究和方法探索,实现准确、客观、动态、快速的国土、海洋、气象方面的环境监测及其变化特征分析与评价。团队在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测绘科学等领域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与学科集成交叉特色,不仅与其它科研机构与政府服务部门合作,努力打造“深圳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心也积极与不同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形成“产--研”的技术落地与应用示范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