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6-15  来源:集成所软体中心 邓豪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实现精准口腔正畸诊疗的治疗预测与机器人辅助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本项目承担单位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项目参与单位有上海交通大学和深圳大学,项目负责人是深圳先进院夏泽洋研究员。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圳先进院软体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夏泽洋研究员,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赵群飞教授,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深圳大学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曹军主任医师,以及各单位项目骨干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夏泽洋研究员主持。 

  会上,夏泽洋研究员首先对项目整体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预期成果、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了简要回顾。曹军代表深圳大学总医院表示将全力配合,并对临床方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各承担单位及各任务模块负责人分别就各部分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项目成员针对各细节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重点针对临床测试与验证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各单位及研究人员分工做了进一步明确。各承担单位及技术模块负责人表示将根据讨论改进研究实施方案,认真推进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项目顺利执行。 

  该项目针对当前临床口腔正畸诊疗过度依赖于医师的经验,治疗效果欠佳、周期过长、综合成本过高等问题,开展实现精准口腔正畸诊疗所需的治疗预测与机器人辅助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临床测试与验证,期望推动临床口腔正畸诊疗从经验模式提升到精准模式,最终实现在合理的时间内给予患者个性化、可预测的精准口腔正畸治疗。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