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首个NSFC集成项目“启动仪式暨项目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5-12  来源:脑所 孙静怡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1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牵头,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参与的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集成项目“启动仪式暨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深圳先进院院顺利召开。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开幕辞,表示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筹建之际,需从国家和广东省需求出发进一步解答基础科学问题,加强人才引进,通过研发和应用国际先进的技术,进行转化医学研究。脑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简称“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致辞,站在生命健康学院、脑所、深港脑院发展的宏观层面,对集成项目给予高度期望。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深圳先进院首席科学家、集成项目负责人王玉田院士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脑科医院王菲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做课题进展汇报。中科院深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院士、药学院院长陈有海教授、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谭乐列席会议。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李烨研究员,脑所脑转化中心主任徐富强研究员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合作,助力脑科学基础研究成果与技术的转移转化,深圳先进院聘请段树民院士为深港脑院客座研究员、脑科学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指导专家组组长。 

  加强项目各课题组间协作、促进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同时切实落实项目实施、抓好过程管理,集成项目举行了课题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课题一负责人王菲教授作题为“ADA神经网络变化的共性影像学特征”的报告,课题二负责人毕国强研究员作“ADA的介观图谱解析与数据库的建立”的报告,课题三负责人段树民院士作“ADA的神经环路功能变异及调控”的报告,课题四负责人孙坚原研究员作“ADA突触可塑性变异的共性机制”的报告,课题五代表王枫副研究员作“多肽及小分子药物对ADA潜在的共性干预机制的报告 

  集成项目从国家和广东省需求出发,以解析重大神经精神疾病“共性”神经机制为核心,明确年龄及性别造成的差异,通过研发和应用国际先进的技术,进行多水平跨物种转化医学研究。项目的实施将为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精准诊断、治疗及药物研发提供新理论和新策略。本次会议正式拉开了集成项目的合作序幕,未来,将会持续开展课题学术交流,期待吸引更多来自本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索生命与健康的原创性和转化研究。 

  注:焦虑症、抑郁症、孤独症(Anxiety, Depression, Autism, 简称ADA)。 

会议现场

段树民院士受聘仪式

签署课题合作协议

子课题进展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