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1-04-21  来源:神经工程中心 陆雪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0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智能灵巧上肢假肢及适配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A503会议室顺利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喻洪流教授、深圳先进院王磊研究员、清华大学季林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蓝宁教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东锋主任医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杨万章主任医师、南方科技大学付成龙教授、东北大学徐礼胜教授、重庆大学侯文生教授十位技术专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赵心刚,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张鹏、谭乐,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付成龙、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李光林共同主持。 

  会上,李光林首先介绍了参会领导和嘉宾,宣布聘请樊瑜波、喻洪流、王磊、季林红、蓝宁、黄东锋、杨万章、付成龙、徐礼胜、侯文生十位技术专家担任本项目顾问委员会委员,并由赵心刚为现场参会的技术专家颁发了聘书。赵心刚强调要把国家需求、人民期待放在心中,项目执行过程中,各课题和参与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尤其项目承担单位要发挥出主体责任,把项目管理、数据存档管理、经费使用管理等各方面要求落实到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张鹏代表深圳先进院领导致欢迎词,并表示科研处将全力配合,做好项目管理与服务工作。 

  项目负责人李光林研究员和其他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项目背景、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及进度安排等方面对项目及课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项目顾问委员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一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李光林研究员表示会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意见,制定更加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推进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项目顺利执行。 

  本项目由深圳先进院牵头,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科生假肢有限公司、桂林市华谊智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重建人体上肢功能、科学适配假肢为目标,发展假肢模块化机械创成、运动模式识别、接触信息获取及多模态感觉反馈、假肢系统集成及快速适配等核心关键技术,实现灵巧上肢假肢的智能控制与结构功能的快速适配,解决截肢患者康复训练效率低周期长等问题,建立上肢假肢临床综合性能评价体系。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