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2020年度(第二批)立项项目实施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4-21  来源:科研处 甘政鑫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的组织实施工作,49日,2020年度第二批立项项目实施工作推进会在深圳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生物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承办。生物中心副主任郑玉果,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深圳市科创委生物科技处处长黎慧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赵心刚以及生物中心相关人员、专项专家组成员、专项2020年第二批立项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财务助理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物中心化药处副处长苏月主持。 

  会上,吴创之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深圳先进院历经15年发展,构建了以科研为主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微型协同创新体系,在生命健康领域牵头建设深圳市两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建工信部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批“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3个项目和10个课题。依托深圳先进院及中科院在粤科研力量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已正式启动建设,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与深圳先进院、中科院深理工密切合作交流,以“科研强国”为使命,共同推动国内生命健康领域的发展。 

  黎慧来分析了深圳市生命健康领域的发展现状,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市科创委对生命健康领域的支持情况。她表示深圳目前正面临“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正在光明科学城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湾实验室等生命领域研究平台,投资超过300亿元;此外,她特别介绍了深圳市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政策及资助力度,欢迎各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完成单位来深合作,推动优秀的科技成果进一步落地转化。 

  郑玉果指出,我国老龄化形式严峻,且长期以来,我国医学科技布局侧重于发病后的诊疗,而对发病前的健康风险关注不够。主动健康专项,突出“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和“健康为中心”,为“健康中国”战略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生物中心作为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了“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等10个重点专项的管理工作。郑玉果还对该专项项目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责任,加强监管;二是注重沟通,协同创新;三是推动转化,产业发展。 

  苏月介绍了专项的设立及组织实施情况、过程管理要求,希望各项目(课题)负责人及团队共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敖英芳教授介绍了专项总体目标及任务实施的相关要求。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高孟绪副研究员介绍数据汇交工作情况及规定;科技部经费监管中心处长李宝智介绍了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 

  会议还安排了专项2020年度第二批立项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项目概况、实施内容及方案、研究团队及基础、经费预算及进度、管理规划等进行了汇报交流,专项专家组从项目研究目标、课题难点、风险控制以及应用前景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会议,各项目团队对专项定位和管理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方案,为今后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共同推进领域发展、加强交流合作、平台资源共享打下了较好基础,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