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0-06-10  来源:脑所 冯競萱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9日,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基础研究和平台基地处处长席卫忠,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能力建设处处长陈广文出席会议。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教授及邬振国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深圳大学张健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周强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李婴教授作为深港脑院的参与单位与合作单位代表参与了会议。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副院长许建国,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毕国强、徐富强、孙坚原等出席会议 

  樊建平作为深港脑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首先发言,他表示深港脑院在深圳市政府的关心下在各参与单位与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筹建期任务在组织管理研究布局团队与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与产业化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深港脑院将面对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在国内有不可或缺学术地位的脑科学研究基地。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她首先对过去一年里深港脑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也对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会上她表示,深港脑院的成立,是在大湾区落实国家脑科学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深港脑院作为第一家深港两地共同建设的基础研究机构,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可以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产业转化等多个方面探索新的模式和机制,为大湾区的科技合作以及创新资源的整合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首先祝贺深港脑院在2019年度所做的努力,肯定了深港脑院在机构建设、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组织架构建设、运营机制、科研成果、诺奖实验室建设及外部经费争取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2020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的40周年,面临着一个新局面,“从面向市场,企业主导,技术创新为主”转变为“技术创新与基础研究并重”,希望深港脑在新的一年里能有所作为,通过各方努力打造一个蓬勃的、创新的“生态环境”。 

  会议期间,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做了筹建期的工作汇报,汇报主要内容涵盖深港脑院组织架构建设人才管理团队建设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科研工作阶段进展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在听取工作汇报后,与会委员们对于深港脑院过去一年筹建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深港脑院提前完成5年期的人才建设目标,在脑科学前沿方向上取得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取得了瞩目的成果,同时重点布局了产业转化。同时,与会委员针对深港脑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有助于提升深港脑院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地位。 

  此外,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的人员调整方案并颁发了聘书;审议并通过了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筹建期验收报告及2020年工作计划;审议并通过了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筹建期财务决算及2020年财务预算;与会委员同意提交深港脑院筹建期验收报告 

  未来,深港脑院将与脑设施形成“二位一体”建设格局,建设光明脑科学产业创新中心和脑科学转化医学中心,促进脑科学产业集群,进一步深化拓展国际合作,发挥脑认知脑疾病的产业联盟作用,更好地服务粤港澳科技局创新中心的建设。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致辞 

管理委员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