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关美宝教授来访深圳先进院

时间:2020-01-17  来源: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 姜小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3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车伟涛副研究员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关美宝教授访问深圳先进院,参观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并在F1109会议室作题为"Integrating Geospatial Technologi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Health Research"(地理空间技术、环境科学和卫生研究集成)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关美宝教授介绍了如何将地理、环境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和公共卫生方面的知识和方法互相融合,讨论出有助于推进人类健康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跨学科研究最新理念、方法及相关发展。同时,如何利用地理空间及移动技术(如实时移动传感、GPS跟踪等),研究人体暴露在污染空间及绿色空间的区别,探索出收集、整合、分析高分辨率时空数据的方法,提出了有关人类健康关系、人类日常活动以及受环境影响复杂时空动态之间的新见解。 

  关美宝,香港中文大学卓敏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学系教授,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人文地理及空间规划系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客座教授。关美宝教授入选2019年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Web of Science Group),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已发表英文学术期刊论文集其他论著230多篇,出版专著和学术专刊39本。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与健康、可持续城市、人类流动、城市中的交通与社会问题及地理信息科学等,并在这些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她强调GIS方法在健康与城市地理研究中的应用,尤其关注人类日常活动的时间、空间特征及建成环境与社会环境等对个体日常生活经历的影响,在人类活动模式的三维地理可视化与地理计算方法及应用方面做出了相当的贡献。近期项目研究包括个人空气污染暴露、环境对体力活动的影响、成年人药物滥用等。近年开始进行中国城市研究与中美比较研究,积极开拓中美地理学界交流。 

关美宝教授与空间信息研究中心师生讨论交流

车伟涛副研究员为关美宝教授颁发荣誉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