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一届深圳生物医用材料学术年会召开

时间:2020-01-16  来源:医药所退行性中心 吕小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5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深圳生物医用材料学术年会”在深圳先进院A504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是深圳地区生物医用材料行业领域的首次年会,汇聚近40名深圳相关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临床、企业等行业精英。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深圳的生物医用材料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的连接提供了广泛学习、深入探讨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学术交流。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深圳生物材料领域研究者与知名专家的紧密联系,对推动领域内相关学科团队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医药所副所长、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中心主任潘浩波研究员担任发起人和主持。深圳先进院管敏研究员、王鹏元研究员、杜学敏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主题论坛,喻学峰研究员、李江宇研究员、赖毓霄研究员、王怀雨研究员、阮长顺研究员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 

  随着人才引进力度的加大,深圳吸引了大批生物材料领域高端人才落户,科研、临床、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生物材料研发基地,并积极参与了国家多项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本次会议围绕“协同创新共话未来生物材料大设施的主题,设置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五个主题论坛,分别是凤凰涅槃”“大国重器”“浴火重生”“谈骨论今”“一剑封喉”。与会专家、领导深入交流,群策群力,为推动国民健康水平的提升提出宝贵建议。 

  会议开幕式上,潘浩波研究员表达了对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发展的强烈希望,更提出“政府引导基金”“工程化平台建设”“人才体系建设”三大倡议。他表示,本次大会提供了一个了解现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动态的重要平台,对于增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了解学界动态、促进科技创新将起到良好的增进作用;他希望,深圳先进院能够借助这一平台,增进交流、把握机遇、推进合作,共同为大湾区乃至一带一路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对深圳地区各单位同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此次会议表示感谢。90年前的1月5日,毛泽东同志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文章;90年后的今天大家共论生物材料发展,希望点燃星星之火,坚定信念,发奋图强,勇于创新,挑战列强,携手共进,健康护航,齐聚深圳,共誓启航,为中国生物材料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席本次论坛的知名专家学者还有香港大学/深圳先进院吕维加教授,浙江大学/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欧阳宏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院秦岭教授,深圳大学总医院陶惠人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郑玉峰教授,深圳大学徐坚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张其清教授,深圳大学总医院于力副院长,深圳大学医学部/深圳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潘晓华副院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梅林教授,深圳大学黄鹏教授、何前军教授,中山大学/深圳尚德齿科陈卓凡主任医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朱伟民主任医师、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商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星教授,兰度生物材料/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佘振定教授,先建科技张德元研究员等三十余位嘉宾。 

  此次会议得到深圳市骨科疾病再生技术工程实验室、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脊柱性病变治疗三民工程团队、华南生物医用材料(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博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 

深圳先进院医药所副所长、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中心主任潘浩波研究员主持并讲话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