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9科技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研发专项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13  来源:微创中心 刘秋华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项目研究进展,11月8日至9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A307会议室成功举办2019科技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研发专项 “穿戴式血糖监控产品研发与糖尿病管理”学术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近50人,分别来自于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知名企业等。 

  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先进院医工所微创中心聂泽东副研究员全程主持。本次会议围绕“糖尿病精准医学、葡萄糖持续监测(CGM)技术及临床应用”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讨论。特邀报告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周凯欣教授 “大数据时代的2型糖尿病精准医学”、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周健主任医师“糖尿病精准医学、葡萄糖持续监测(CGM)技术及临床应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杨琳副教授“2019 CGM临床控制目标-TIR的国际专家共识解读”、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CGM部经理高飞“持续葡萄糖检测综述”等,聂泽东副研究员对各位专家关于糖尿病监测与临床控制提出的精辟观点与所做的研究作了总结,并作题为“基于介电谱和生理参数的无创血糖监测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连续血糖监测(CGM)是研究糖尿病领域的新战场。该专项主要解决目前CGM应用存在的诸多瓶颈,包括尚缺乏集精准和适用性于一体的CGM 设备,大数据挖掘技术和临床应用体系有待完善等。聂泽东副研究员是课题“多模态无创CGM 关键技术与系统研究”的负责人,该课题解决血糖浓度变化对多模态无创血糖传感信号的动态响应机理的关键问题,重点突破多模态无创血糖传感信号的多层次智能融合技术。 

  最后,参会人员对2019年度项目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度项目拟解决的问题和预期产出做了规划。会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专家对糖尿病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员高度认可和热烈反响。  

项目负责人周凯欣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进行会议讨论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