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届“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中国”(GP-Write China)学术研讨会

暨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深举行

时间:2019-10-22  来源:合成所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罗周卿 姜双英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中国”(GP-Write China)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行。美国科学院院士Jef Boeke、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论坛现场,共商合成基因组学的发展。会议旨在以深圳先进院合成所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为起点,联合国内外合成基因组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噬菌体、酿酒酵母、植物、人类等重大基因组合成议题,探讨合成基因组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激发灵感碰撞、促进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以期推动该领域在理论和技术上的创新和发展。先进院合成所所长刘陈立、副所长兼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戴俊彪、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共同主任蔡毅之先后主持会议。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首先致开幕辞,欢迎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对与会专家对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在广东省及深圳市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继续引领相应领域的发展。随后,刘陈立研究员主持了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及深圳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的揭牌仪式。之后,樊建平和澳大利亚麦凯瑞大学副校长Sakkie Pretorius就双方人才培养交流签署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分为“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两大环节。Jef Boeke首先对酿酒酵母Sc2.0项目的进展进行了介绍。随后,Sakkie Pretorius教对澳大利亚的合成基因组学相关项目进行了介绍。剑桥大学Jim Haseloff教授、东京工业大学Yasunori Aizawa教授、曼彻斯特大学蔡毅之教授、明尼苏达大学张锋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焦雨铃研究员、深圳先进院马迎飞研究员和戴磊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戴俊彪研究员最后总结了GP-Write China的相关进展,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学术报告后,与会专家就如何整合国内外优势共同推进GP-Write国际合作项目、GP-Write China的组织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讨论,深入交换了意见。最后,戴俊彪研究员研讨会做了总结,并代表深圳先进院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向我国有意开展GP-Write合作研究的团队专家发出邀请,共同迎接合成基因组学发展过程中的挑战。

  深圳先进院合成所基于多年积累,整合创新力量,分别于2018年及2019年正式获批“深圳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以合成基因组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将针对合成基因组设计的重大原创性理论、合成基因组构建的关键共性技术、合成生物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重要应用等三个方面进行建设,力争成为合成基因组学的国际研究高地,为解决人类未来在健康、粮食、环境和能源等诸多方面所面临挑战提供源于合成基因组学的新思路和战略支撑。

  会议当天举办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饶子和受聘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邓子新、曹晓风、张先恩、蔡毅之、刘陈立、戴俊彪、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杨焕明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赵进东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马延和研究员、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饶子和代表学术委员会发表了主旨讲话。他表示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信心,将带领学术委员会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保驾护航。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推进深圳市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内外合成基因组学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介绍了国内外合成基因组学的最新进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和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GP-Write China”标志着我国在合成生物学这一前沿科学领域正在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角色,有望从合成生物学国际合作研究的跟随者变为主导者,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席卫忠处长、先进院科研处李烨处长、清华大学周兵教授、清华大学赵乔研究员、天津大学李炳志研究员、湖北大学杨世辉教授和湖北大学陈守文教授等出席会议。

广东省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深圳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与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