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工程院院士Simon R. Cherry教授来访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9-03-07  来源:影像中心 杨茜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5日,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杰出教授西蒙.切瑞(Simon R. Cherry)到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访问。 

  切瑞教授首先参观了深圳先进院保罗C.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对于深圳先进院在MRI、超声、CTPET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肯定。随后切瑞教授在深圳先进院作了题为探索者计划,人体全景正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由他和巴达维(Ramsey Badawi)教授领导的探索者联盟研发国际首台全景PET成像仪器的历程,该全景PET成像系统使用超过50万个晶体单元、超过5万个光探测器和读出电子学通道,达到1.94米轴向视野和好于3毫米的分辨率。报告展示了探索者联盟和中国上海联影共同研发成功的全景PET成像仪器上获得的质量前所未有的人体图像,切瑞教授对该仪器即将开展的临床应用和产业化前景作了展望。全景PET成像可以使得PET临床诊断的扫描时间更短、诊断精度更高、药物代谢时间更长和辐射剂量更低,并且实现同时全身动态成像。 

  当天下午,深圳先进院举行了PET-MRI学术研讨会,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在致辞中对切瑞教授5年后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深圳先进院正在开展的和医学影像相关重要项目做了简介,并表达了和切瑞教授团队合作的愿望。此后切瑞教授介绍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PET成像研究领域的人员组成、现有设施和相关研究工作,并对其团队多年来在PET/MRI仪器研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做了简介。香港大学吴学奎教授对其团队使用磁共振成像在脑环路和脑功能研究方面的工作做了介绍,深圳先进院科研人员对在非人灵长类神经科学研究、磁共振成像、超声神经刺激、CTPET成像仪器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做了介绍。研讨会上,深圳先进院师生对今后拟开展的和PET-MRI相关的应用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 

  西蒙·切瑞教授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在小动物microPETPET/MRI和全景PET成像领域都做出国际上开创性的贡献,2016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当选美国发明家协会院士,现任《生物医学中的物理》(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期刊主编。 

学术报告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