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院士访问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9-01-14  来源:科研处国际合作与学术办 陈新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9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纪委书记冯伟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吕坚教授在深圳先进院A601会议室作题为“结构纳米材料新进展:超纳双相纳米材料,多稳态结构及4D打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功能薄膜研究中心主任唐永炳研究员主持,功能薄膜研究中心、生物医用材料与界面研究中心、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等多个中心的科研骨干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坚院士系统介绍了结构纳米材料领域的研究现状,重点阐述了比强度超过钛、铝、镁合金的多级纳米孪晶钢、接近理论极限超高强度的超纳材料、超高承重的多稳态结构(变形金刚)、4D打印超纳陶瓷四种具有颠覆性性质的新型结构材料,列举了其在汽车、飞机、水下作业方面的潜在应用案例,并提出未来将面临的科学问题。他寄语科研工作者及学生,做成功的研究应具有独特及独立的思想,不畏权威观点,不跟风做Me Too式研究,设计好研究方案,将研究坚持到底。交流环节,吕坚院士同与会师生就相关技术和科学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后坚院士与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就推动双方材料领域的研、学生联合培养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功能薄膜研究中心、生物医用材料与界面研究中心实验室。 

 

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