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C. Malenka访问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8-09-06  来源:脑所 任真 张佳佳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3日,斯坦福大学教授Robert C. Malenka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并在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王立平主持,会议吸引了深圳先进院以及深圳市多所高校和医院的师生参加。 

  报告会开始,王立平首先对Malenka卓越的学术生涯进行了介绍Malenka教授作为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精神行为科学系副主任、Nancy Pritzker实验室主任,着重于对神经递质的活动及学习经验所致的神经环路重组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他的工作系统阐述了神经元通讯及突触通讯的适应性机制,为人们深入理解正常和病理行为模式的神经机制奠定了基础,并致力于将基础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运用于神经精神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 

  报告中Malenka教授以Neural mechanisms of social reward为题,深入细致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发现:双向调节伏隔核中来自中缝背核(DR)神经元血清素(5-HT)的释放,可双向调节小鼠的社交能力。刺激伏隔核内的5-HT释放可以促进野生型小鼠的社交能力并且能够修复由染色体16p11.2遗传缺失导致的自闭症样转基因小鼠的社交行为障碍这一发现为临床上社交行为障碍的恢复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报告期间,与会师生同Malenka教授就相关技术和科学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Malenka教授深厚的科学素养也给所有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会前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在脑所所长王立平等人的陪同下Malenka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会谈。Malenka教授参观了深圳先进院脑所,双方就进一步开展持续性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Robert C. Malenka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