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代表出席第26届国际医学磁共振年会

时间:2018-06-26  来源:医工所影像中心 隆晓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一年一度的国际医学磁共振年会(ISMRM 2018)于616日至21日在法国巴黎凡尔赛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多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赴法参加了此次会议,展示了影像中心在磁共振脉冲及序列设计、射频线圈研制、新成像技术及临床应用等多个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本次会议影像中心共有42篇论文摘要被大会录用,其中包括8篇口头报告,在全球范围内位居前列。朱燕杰博士的“Myocardial Edema Imaging - A comparison of Three Techniques”和彭浩、邹超博士的“Robust Fat-water Separation using Binary Decision Tree Algorithm”获得了ISMRM Magna Cum Laude Merit Award。此外,梁栋研究员、王珊珊副研究员、朱燕杰副研究员获邀成为本次会议深度学习与图像重建等四个分会场的主持,在国内科研单位中也首屈一指。此外,助理研究员张娜博士被录用的口头报告评价了头颈联合血管壁成像技术在脑血管病患者中的初步临床应用价值,为该技术进一步的临床应用研究提供了思路;研究助理苏适的报告向与会学者展示了其研发的基于多层同时激发技术与回波偏移技术相结合的快速脑功能成像方法,该技术具有扫描速度快、图像无畸变的优点。相关报告均引起了海内外磁共振研究同行的极高兴趣,与会学者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海外华人医学磁共振学会举办了“中国之夜”会议及晚宴。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医工所所长、影像中心主任郑海荣研究员在会上发表演讲,介绍了深圳先进院与影像中心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团队与联影医疗在磁共振设备与技术开发方面的合作情况与进展。会上还颁发了2017-2018年度杰出青年研究人员奖项,深圳先进院王珊珊、彭玺、朱燕杰、陈巧燕四位博士获得此项荣誉。

  通过本次会议,深圳先进院科研人员不仅充分领略了磁共振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最新发展,也展示了深圳先进院高端医学影像学科方向建设的新成果,有助于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同时通过与国内外学术界及临床领域专家的交流,推进了深圳先进院的国内和国际合作与互动。

    国际医学磁共振年会由国际磁共振界权威的学术组织——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ISMRM)主办,是医学磁共振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会议,每年参会人数在5000人以上。会议内容全面覆盖医学磁共振领域的各个方向,如磁共振物理、序列开发、重建技术、基础研究应用、临床应用,以及当前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磁共振研究的应用结合等。本年度会议邀请了包括Gary H. GloverCurt RiceMichael Lustig等领域内的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

影像中心参会人员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