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召开“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监测”会议

时间:2018-06-04  来源: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 姜小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推动深圳市立足“一带一路”交叉核心地位的战略发展,配合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监测系统集成技术及应急响应示范”的实施,6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召开关于“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监测系统”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陈劲松研究员致欢迎词,刘军副研究员主持。石河子大学刘海隆、汪传建教授、兰州交通大学吴小所教授、福州大学汪小钦教授及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参会代表分别就“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要素自动精准提取方法”、“国土资源与声音环境要素变化监测技术”、“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健康诊断及安全评价技术”、“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常态监测系统研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计划进行汇报。 

  此前空间信息研究中心成功申请到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监测系统集成技术及应急响应示范”(2017YFB0504200)深圳先进院承担项目课题之一“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监测系统”。课题为期五年,面向“一带一路”核心/重点区域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监测对更高精度和自动化程度的迫切需求,耦合长时间序列、多源、多时空尺度遥感数据和地面观测数据,突破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要素高精度和自动化提取技术,研发典型要素空间及其属性变化的监测算法,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健康诊断和安全评价的指标体系网络及自适应指标选择模型,定量研究人类干扰对生态安全的影响,研发典型区域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常态监测系统,为区域生态安全监管提供信息和决策支持。

陈劲松研究员(右一)对项目下一阶段执行提出指导性意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