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粤港澳脑与智能科学高峰论坛暨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举行

时间:2018-03-30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9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粤港澳脑与智能科学高峰论坛暨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七十余位院士、专家齐聚论坛现场,共商粤港澳大湾区脑与智能科学的发展。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院士先后主持会议。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重点布局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背景下,本次高峰论坛汇聚了我国脑科学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脑疾病与类脑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融合提供平台。 

  在本次会议上,专家们呼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学术与产业创新联盟,集合粤港澳在脑科学前沿发现与国际生物医药产业上的优势,打造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共同开展前沿科学与产业合作,并举办国际学术与产业峰会等,积极对接产业需求与科研导向。同时希望协同科研与产业力量,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 

  深圳先进院脑所基于多年积累,整合创新力量,于2017年正式获批“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以特定脑认知行为的环路机制和脑图谱特征为主要研究方向,将针对特定脑认知功能图谱解析、脑认知机理、脑编辑与疾病模型、脑图谱解析技术等四个方面进行建设。 

  高峰论坛当天还举办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院士受聘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所所长周琪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教授,中山大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黎明涛教授、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等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期间,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会见了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一行,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等出席座谈。黄卫表示,科技部支持深圳在生命科学特别是脑科学领域加强布局与建设,深圳也有优势和条件作为试点,尽快启动脑科学的深度布局与建设。高自民表示,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深圳市一直重视生命科技的发展,脑科学也是深圳市支持的重点领域。与会专家针对脑科学源头创新、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合作等内容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以及深圳市科创委、卫计委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前排中)、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前排右四)与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座谈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