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第一届学术交流年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8-01-17  来源:合成所(筹)贺靓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日,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以下简称“合成所(筹)”)第一届学术交流年会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A504会议室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美国罗格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立平,“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蔡志明、张立新,深圳大学总医院教授余加林等来自于国内外各科研院所、高校、医院的特邀专家出席。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合成所筹建所长刘陈立、副所长戴俊彪及合成所(筹)全体员工及学生出席并做学术汇报。会议评选出了年度优秀报告。 

  本届学术交流年会围绕Phage”“Cell Genome/Cell Cycle”Cancer”及“Methods”四个合成生物学研究主题展开,旨在讨论交流合成生物领域最新科研成果,以推进新时代下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发展。 

  上午,樊建平及刘陈立分别致辞,拉开了本届学术交流年会的序幕。特邀嘉宾赵立平及余加林分别就《肠道菌群-管理人类新陈代谢健康的新窗口》和《菌群与新生儿疾病》做了精彩报告。合成所(筹)白阳博士、在读博士陈茜等汇报了其在“Phage”方向所做的研究;温州医科大学教授谷峰,合成所(筹)研究科学家Taku Tokuyasu博士等分享了其在Cell Genome/Cell Cycle”方向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上午会议由合成所(筹)研究员马迎飞、温州医科大学教授谷峰主持。 

  下午,合成所(筹)副研究员胡勇、于寅分别分享了题为《基因与细胞治疗在临床转化上的应用》及《以生物材料和再生医学的力量合成生命》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合成所(筹)常志广博士等就Cancer”方向取得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汇报,合成所(筹)安利伟博士等就“Methods”方向进行了汇报。合成所(筹)副研究员黄术强、胡勇、于寅主持了下午的会议。 

  赵国屏赵立平蔡志明张立新邵宗泽等多位先进院院内外专家最终评选出优秀报告。来自戴俊彪课题组的罗周卿博士摘得了年度最佳报告的桂冠,刘陈立课题组的常志广博士及 Michael Huen课题组的安利伟博士共同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刘陈立课题组在读博士陈茜、马迎飞课题组研究助理袁盛建、赵国屏课题组周豪魁博士共同获得优秀报告三等奖。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对本届学术交流年会进行了总结,对今后所的建设及走向给予了积极的指导。本届学术交流年会是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所以来所举办的第一届学术交流年会,也为院内外合成生物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讨论的平台,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

合成所(筹)所长刘陈立致辞

颁奖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