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7国际前沿声学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时间:2017-12-07  来源:医工所影像中心 谢昕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中国声学学会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支持下,2017“国际前沿声学论坛”于12月4日至5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举行。本次会议由深圳先进院与中国声学学会主办,中国声学学会生物医学超声工程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超声工程分会、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近代声学研究所、中国生物医学工程青年委员会协办,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医院、研究院所及企业的250余名声学领域代表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主持,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张春华研究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张守著研究员到会致词。 

  张春华在欢迎辞中提到,中国声学学会一直致力于促进学科的繁荣和声学学科的技术发展。声学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而活跃的分支,结合了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声学的发展已经大大超出了物理学的范围它与信息,电子,机械,海洋,生命医学和能源等不同学科正在深入交织。其研究成果在经济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深入到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希望本次在深圳举办的高端国际化研讨会能够建立一个开阔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开拓声学技术前沿,培育国际企业的开放平台。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包括法国朗之万研究所法国艺术科学院院士Mathias Fink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Kullervo Hynynen教授和美国南加州大学Kirk Shung等20知名声学专家到会并邀请报告 

  会议围绕“声学与生物医学交叉前沿主题,内容涵盖超声成像方法、超声生物效应、超声给药治疗及超声神经调控等前沿领域。会议中,法国郎之研究所Mathias Fink教授讲述了时间反演方法原理以及应用方面的重要进展多伦多大学Kullervo Hynynen教授介绍了超声开放血脑屏障的工作以及颅内给药等应用南加州大学Kirk Shung教授介绍了高频超声换能器的制备及其在声致穿孔、基因编辑方面的潜在应用;牛津大学Robin Cleveland教授讲解相变液滴的成像、治疗原理与方法;杜克大学Tony Jun Huang教授介绍声学微流控器件分离细胞以及纳米尺度颗粒的研究进展;明尼苏达大学Emad Ebbini教授讲述多频超声在经皮给药中的优势与特点;郑海荣研究员向国内外同行展示了超声调控神经元、小动物以及非人灵长类动物神经活动的最新成果日本北海道大学Kudo教授利用超高速CCD研究了微泡动力学以及微泡与细胞的相互作用;北卡州立大学景云教授介绍了多频激励HIFU溶栓的工作;Nature Communication主编Zachary Lapin到会作了关于如何撰写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辅导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先进院相关声学实验室包括语音声学、影像中心超声磁共振成像实验室,了解了先进院超声经颅动态聚焦、超声辐射力悬浮、超声神经调控等多项科研进展。 

  本次盛会为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医学界的各位专家、学生以及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广泛的、深层次的交流学习平台。 

会议现场

参观实验室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