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机器人专家齐聚深圳 共议认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前沿热点

时间:2017-11-21  来源: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 高丽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820日,2017年认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学术研讨会暨第一期自动化前沿热点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认知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学报编辑部主办,先进院承办。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孙富春教授和先进院吴新宇研究员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席和联合主席分别致辞。 

  孙富春表示,希望通过论坛方式,为业界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和认知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研究、促进产业发展。吴新宇表示,在众多战略性新兴技术中,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认知机器人无疑最具原始集成、系统集成特征,整个技术的基础性、战略性和技术外溢性最为明显。认知科学对于人的心智或者思维的研究,为发展智能系统和智能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科学理论和方法,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认知计算和认知系统已经成为人工智能与社会、人文科学交叉融合的关键所在。 

   会上,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文生研究员、深圳大学邱国平教授、清华大学刘华平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侯增广研究员、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许斌教授、先进院吴新宇研究员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成林教授分别带来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嘉宾们就各自的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对人工智能发展前景的分析和展望等方面展开论述,每位嘉宾报告结束后,会议代表们都踊跃发言与嘉宾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报告期间,会议安排了两场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专家、教授、科研骨干、企业负责人围绕科研与机器人如何结合推动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如何与认知机器人结合等两个问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机器人、人工智能是随着人类发展而发展的,它受其他学科发展的制约,但又会促进其他学科发展,大家对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充满信心。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先进院机器人实验室,实地参观了外骨骼机器人、微型机器人、人脸识别技术等多项研究成果。活动最后一天,在会议组委会的组织下,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博铭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会议现场

孙富春教授讲话

吴新宇研究员发言

参观先进院机器人实验室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