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7年蛋白结构指纹技术应用与推广培训班在先进院圆满举行

时间:2017-11-07  来源:医工所转化中心 黄丹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4日至5日,2017年蛋白结构指纹技术应用与推广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医工所转化医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转化中心)杨家安教授对其历经十余年研发而构建的蛋白质结构指纹技术进行全方位解读和应用介绍,并邀请到先进院李翔研究员、王新峦副研究员,诺华制药有限公司郁征天博士、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胡齐悦部长等专家学者做技术应用报告。本次会议由转化中心张鹏研究员主持,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博士致辞并对本次培训班给予高度关注,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增强先进院与企业及大专院校和医院之间的合作,推动各领域人才之间的互动与交融,加快该类原创技术的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辐射。

  蛋白质结构指纹技术成功解析并预测了蛋白三维结构的全信息,为研究蛋白质折叠(注:《科学》杂志公布的未来125个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第58:能否预测蛋白质折叠?)这一重大基础难题提供了一个创新有效地工具。同时也为创新药物研发以及相关基础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先进院医工所、脑所等相关课题组应用并获得良好的反馈。来自先进院、华大基因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创汇国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的科研工作者约百来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在转化中心执行主任孙雨龙研究员及王新峦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先进院大厅、转化中心实验室以及医工相关实验区,了解先进院、医工所及转化中心的发展历程与成果,学员们对先进院的发展模式和创新速度深表赞叹,对医工所十年的发展以及下属的转化中心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表示以本次培训和蛋白质指纹技术的应用协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自单位与先进院的学术和产业化合作。

纪委书记冯伟博士致辞

杨家安教授及授课专家与学员交流

实验室参观

培训班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