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生物医学磁共振与影像前沿技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7-07-10  来源:医工所影像中心 李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7“生物医学磁共振与影像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物医学影像战略发展调研组发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医院以及企业等磁共振成像领域不同行业的专家和代表四十余人参会 

  此次会议展示了磁共振成像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科研进展,为“产学研医”提供交流探讨的合作平台,深入讨论磁共振成像领域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转化分析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藴渝院士和杜江峰院士以及领域专家滕皋军教授、周欣研究员、郑海荣研究员、赵世华教授、居胜红教授、联影张强总裁、陈群教授、王征教授和刘新研究员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出席。会议报告内容涵盖微纳米磁共振、超灵敏超极化、多模态多核素心血管磁共振及分子影像、磁共振引导超声神经调控、高场强高分辨和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在分子影像、心脏成像、脑科学神经调控脑血管病等重要科研临床方向的应用。与会专家就磁共振成像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和产学研医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盛会为来自物理/工程/医学和产业界的科研人员、业内专家和学生提供了一个高层次交流学习的平台。 

  先进院自2010年与联影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在技术创新方面,围绕高场MRI技术,攻克了梯度、射频、控制和高级成像方法等关键技术,于2015年成功研制联影3.0 Tesla人体磁共振成像仪,实现了我国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重大突破。在成果转化方面,先进院劳特伯影像团队已向联影转化三十多项发明专利,在联影磁共振系统上开发完成了一系列高端应用技术,打破了国际公司对高端应用产品的垄断。此外,“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双方联合承担了多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国自然基金委的重大科研仪器项目(部委推荐)和科技部多项数字诊疗重点研发计划等,合作开发更加先进的高端磁共振成像技术。

磁共振成像研讨会现场

会议主持专家 

 

会议主要报告人带来最新成果与进展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