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杨荣贵教授一行来先进院交流

时间:2017-06-30  来源:医工所所部 万丽雯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9日,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杨荣贵、尹晓波教授以及密歇根大学的徐蓁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了先进材料等多个实验室,并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会见了杨荣贵教授一行,副院长郑海荣主持报告会,院内相关领域60余位科研骨干到场听取了报告。 

  会上,杨荣贵教授结合个人近年来的科研工作成果,作了题为“Enhancing Phase-Change Heat Transfer at Micro/Nano-Scale: From Fundamentals to Scalable Manufacturing of Devices”的学术报告,生动地阐述了其团队独创的用于固体-液体热界面的微/纳复合传热材料的结构、机理、制备工艺以及应用前景,讲述了从微/纳复合结构的想法萌生,到实现微/纳机电制造,再到几代材料优化升级的发展历程。杨荣贵教授是当今世界纳米科技及传热学领域的著名青年学者,ASME Fellow,因在微纳结构中热电能源转换和传热方面的一系列开创性的理论创新和实验研究获得了多项国际奖励;发表了包括1篇《Science》,3篇《Nature Materials》在内的130多篇期刊论文,被 SCI 引用5000余次。 

  尹晓波教授带来题为“Controlling Thermal Radiation for Large Scale Energy Application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他和杨荣贵教授共同研发的一种新型复合超材料,这种新型超材料是由二氧化硅微球随机地镶嵌在聚甲基戊烯中制成的50微米厚的薄膜,该材料可以红外电磁波的形式向外辐射能量从而达到独特制冷的效果。这项重大发明成果今年发表在《Science》上,引起了国际学术界、产业界和广大民众的广泛关注。尹教授在光学及人工材料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了《Science》、《Nature》在内的60余篇期刊论文。  

  国际知名超声专家徐蓁教授以Histotripsy: Imaging Guided Ultrasound Therapy for Non-invasive Surgery为题,分享了其在超声治疗领域的最新成果,重点介绍了Histotripsy技术,该技术通过负的声压使组织中的纳米泡产生空化效应,从而实现肿瘤、斑块的治疗;同时介绍了Histotripsy技术在溶栓、肝癌、脑肿瘤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通过与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对话,可充分激发先进院科研骨干的创新活力,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基础。

与会专家合影

 

参观实验室

杨荣贵教授作报告

尹晓波教授作报告

徐蓁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