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张运院士在先进院讲述“如何做好学科建设”

时间:2017-06-26  来源:医工所 赖毓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5日,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一行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张运院士听取了先进院建院十年来的科研成果、团队建设、科研平台等情况,并为科研骨干做了专题报告。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等接待了张运院士并主持报告会。

  张运院士为院内学科带头人和研究人员带来了题为“如何做好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张运院士以所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国家重点学科心血管学科的30年发展历程作为例,为先进院的研究人员细致、生动地阐述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多个重要因素。张运院士分享了学科建设“坚持发展的硬道理、紧抓科研不放松、永远不做武大郎”的三条基本经验,讲述制定建立学科发展的卓越目标、开展高水平课题研究以及包容并蓄的人才环境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学科发展应该不断凝练聚焦学科发展方向和特色、在比肩世界水平的竞争合作中发展进步。与会人员被张运院士精彩的学科建设报告、栩栩如生的例子和团队真实故事而打动,被热爱科学、追求卓越的精神所感染,会场座无虚席。

  张运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欧洲心脏病学院院士。曾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张运院士是我国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技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自行研制了我国第一台三维超声心动图软件系统,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的力学模型和多种动物模型,阐明了斑块易损的炎症机制。他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第一、二层次入选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首届中国医师奖,曾200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

张运院士作关于学科建设的报告

报告会场

张运院士与院所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