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先进院与深圳市气象局联合主办中国南方强天气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04-18  来源:数字所高性能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市气象局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南方强天气学术研讨会在深圳西丽金百合酒店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强风暴实验室Dr. Ryzhkov博士和张芃菲博士,俄克拉荷马大学风暴实验室孔凡铀博士,中山大学王东海教授,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陈子通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黄兴友教授等多位专家进行学术汇报,福建、广西、江西及广东省内多家气象单位共60余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

  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代表先进院领导班子参会致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先进院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先进院与气象局的合作情况。先进院高性能中心李晴岚博士代表先进院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先进院在登陆台风引发的广东省沿海地区降水定量预报方面的研究。

  深圳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强对流、台风、暴雨等强天气严重影响着深圳市的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针对南方强天气系统展开学术研究讨论,是提高我国南方强天气预报水平的重要环节。本次会议对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防灾减灾及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先进院与深圳市气象局的科研合作始于2009年。双方秉承着立足深圳、服务地方的科研理念,合作不断深入,包括中央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在内的各级部门都曾来先进院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先进院气象研究的最新成果汇报。先进院高性能中心李晴岚博士领导的气象研究团队,紧扣气象局的实际业务需求,根据深圳市的天气特点,对登陆台风引发的风雨预报、台风强度预报、回南天预报、以及数值模式释用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团队对台风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在气象预报类顶级期刊Weather and Forecasting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等期刊发表,部分成果已经成功地在气象局的综合业务平台运行,取得了较好的产业化效果。

  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致辞

  高性能中心李晴岚博士介绍先进院相关研究情况

  大会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