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7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国际院士论坛举行

时间:2017-04-10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与第三届深圳国际机器人和智能系统博览会召开期间,4月9日,“2017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国际院士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此次论坛是IEEE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再次合作在深圳举办产业发展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 IEEE)、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电港)主办,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承办、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彰秀,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IEEE Fellow、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史玉回教授,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自动化机器人事业处总经理戴家鹏等“围绕激光和光电子技术在机器人领域中的应用”、“人机协同技术”、“AI时代与机器人2.0”、“群体智能与群体机器人”、“智能制造基本功”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并就我国机器人产业与智能制造业的市场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等进行了探讨。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先进院与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共同起草的《2016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也在论坛上发布。征求意见稿显示,深圳市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本土企业崛起,产值增速超过20%。目前机器人企业469家,机器人产业产值约787亿元,同比增长24.92%,工业增加值约288亿元,同比增长26.87%,形成工业机器人稳步成熟,初具规模,产业链不断完善,已超过了500亿产值的里程碑;服务机器人发展迅猛,占到了总产值的29.6%,形成工业和服务机器人共同高速发展的格局,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雏形。本次白皮书在总结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实践的基础上,着力反映深圳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特色和竞争优势,将有助于提高对产业认识的深度,对深圳机器人的发展定位给出一个清晰的描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辅助。

  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乔跃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谢建民、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IEEE前主席Howard Michael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等出席活动。“智能制造核心部件运动控制应用”、“3C产业智能制造应用”两个分论坛也于当天下午举行。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