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期SIAT青年学术沙龙——智能系统与智能材料举办

时间:2016-12-20  来源:集成所 佘希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深入实施先进院青年人才创新计划,发掘、培育支持更多的青年人才,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青年学者的合作与创新能力,12月16日,先进院举行青年学术沙龙第二期活动。本次活动以“智能系统与智能材料”为主题,由科研处主办,集成所承办,中科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人教处、青促会先进院小组协办。

  活动邀请了来自智能系统与智能材料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获得者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方勇纯教授,厦门大学化学系谢兆雄教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沈洋教授及机器人领域的知名学者、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李贻斌教授,材料领域知名学者、美国田纳西州大学郭占虎教授参会指导。

  活动上来自先进院集成所、医工所、数字所、医药所的十余名青年人才介绍了各自的主要研究内容,阐述在该领域内的基础研究成果、未来侧重点及项目规划和困惑,与会专家们有针对性地分别提出指导建议。活动还特邀了谢兆雄教授做“纳米晶体的表面结构控制及相关性能调控”、沈洋教授做“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储能原理、最新进展及未来展望”、美国田纳西州大学郭占虎教授做“多功能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们还介绍了领域内的研究动态及资源,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科研经验,对先进院智能系统与智能材料方向基础研究与工业应用结合工作表示了认可与赞赏,并希望青年人才深入挖掘科学问题,树立个人研究特色。集成所所长李光林在会议总结中指出,通过本次活动,青年科研骨干间加强了交流与了解,促进合作与提升,对青年人员成长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来自先进院各所的五十余位青年人才在沙龙上积极交流,激烈的思想交锋不断擦出学术火花,现场气氛活跃,促进了不同领域间的深度合作与广泛交流。

  青年学术沙龙是在先进院领导班子的倡导和支持下,由科研处组织的青年学术活动,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创新思想碰撞、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目前青年学术沙龙已举办了两期,第一期以“健康工程”为主题,今后将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

  青年学术沙龙第二期现场

  参观先进院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