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访问先进院

时间:2016-11-23  来源: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 姜小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全球最大科技数据国际学术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旗下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主席郭华东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并发表主题为《科学大数据驱动地球学科发展》的学术报告。 

  目前,大数据是新型战略资源,是战略科学高地,并在为科学研究带来新的方法论,催生人们用全新的思维寻求科学发现。报告上,郭华东院士在回顾分析大数据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大数据的重要组成——科学大数据进行了描述,进一步对空间对地观测大数据作了分析,提出地球大数据的概念。结合地球大数据的热点问题,郭华东院士对科学大数据驱动全球变化、数字地球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展望了空间大数据应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他提出:“数字地球就是地球大数据。”依据地球理念这个新观点,发展中国家可以着重于五个重要方向,包括与全人类密切相关的全球变化问题、民众关注的减灾防灾问题,新能源开发利用、食品安全,以及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发展。 

    会后,郭华东院士与参加报告的员工、学术代表进行座谈,耐心解答问题,深入交流了相关学科发展的看法。

郭华东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