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先进院举办“光学方法应用于神经环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10-27  来源:脑所 阳歆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24日,“光学方法应用于神经环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詹阳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YiZuo教授牵头共同组织,邀请到了多位光学方法在神经环路应用领域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

  本次会议旨在讨论光学方法在神经结构与功能研究中的运用及光学方法的最新技术发展。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神经生物研究所Mark Heubener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国强教授、马克斯-普朗克弗罗里达神经生物研究所Ryohei Yasuda教授、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珍利亚农场研究园区NaJi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校区陆岠博士和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杨扬博士等围绕胚胎神经元的发育和功能整合、“线粒体闪烁”与树突棘重塑、三光子显微镜在深部脑区的运用、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制、自适应光学在脑活体成像中的应用和恐惧记忆相关的环路解析等内容作了分享和深度交流。此外,来自Inscopix公司的科研人员还介绍了其公司新推出的载体同步钙成像和光遗传操控的实验手段,帮助与会人员了解大规模活体成像以及神经调控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是脑所一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符合脑所国际化的发展宗旨与目标。会议在国际生物技术领域,尤其是脑科学、脑疾病和脑技术领域的探讨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马克斯-普朗克弗罗里达神经生物研究所Ryohei Yasuda教授作报告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神经生物研究所Mark Heubener教授作报告

会场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