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林国强院士在先进院作手性化学报告

时间:2016-10-14  来源:科研处 陈新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3日上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之“院士论坛”讲座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A503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为大家做了题为“发现·探索·解释:奇妙的手性化学世界”的专题报告。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致欢迎辞,科研处副处长张鹏主持报告会,六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林国强院士围绕自然界中的手性现象,从天然产物结构与合成、手性配体的设计、金属催化不对称反应、生物催化反应以及手性药物的研发等多方面深入介绍了手性化学的世界,特别介绍了与先进院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的生物催化反应,并针对手性药物的研发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与方法。林国强院士通过列举一些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倡导科学工作者应该将科学家的智慧与责任贯穿于认知世界和为社会服务的宗旨中。他富有激情和启发的演讲给在场听众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本次“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之“院士论坛”讲座由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先进院、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承办。  

  林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致力于研究具有重要活性的天然产物全合成、不对称催化反应、生物催化反应和药物小分子的合成。曾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陈嘉庚化学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成就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第十六届中国专利金奖。

林国强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