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 中科院深理工:“为人才培养链条提供新的解题法”

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11日,在第22届高交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中科院深理工)首次以展台的形式全面亮相。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中科院深理工主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巡讲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活动同期举行。会上,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发出了多份“沉甸甸”的聘书。

  樊建平向香港商界代表伍淑清颁发中科院深理工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聘书,向IEEE Fellow、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伟颁发中科院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向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脑研究中心终身教授王玉田颁发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聘书,向深圳先进院首席科学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学和实验医学系终身教授陈有海颁发中科院深理工药学院院长聘书。

  “一流的大学应该既是大师聚集地,也是培养未来大师的摇篮地,更是知识创新的载体,中科院深理工正在为之而发力。”拿到聘书的王玉田向《中国科学报》描绘了他对这所新大学的愿景。

  有“根”有“魂” 深度融合 

  2018年,中科院携手深圳市,依托深圳先进院的科教基础,整合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力量,共同开始建设中科院深理工。

  今年10月,中科院深理工确定选址光明科学城,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当前,位于光明区内滨海明珠工业园的9.5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中科院深理工的过渡校区,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这是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之后,中科院在国内设立的第四所大学,也是新的历史时期,深圳在高等教育建设上先行示范的全新尝试。

  “过去深圳是经济特区,现在定位是先行示范区,这就意味着深圳不仅经济要先行,在其他多个方面也要有新要求,比如高等教育就要走出一条新路,要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要为我国人才培养链条提供新的解题方法。”樊建平表示,“中科院深理工不是从‘0’开始,而是有‘根’有‘魂’的,它是在深圳先进院14年的体制机制发展和研学产资的成果上孕育出来的,二者是深度融合的关系。”

  从联合研制中国首型3.0T核磁共振,到世界首创超声脑调控方法及验证系统;从成功制备新型模拟人类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到自主研发的超薄芯片临时键合胶材料替代美国进口;从定量公式揭示细菌细胞生长周期,到揭示压力应激介导骨密度下降的全新神经环路……作为深圳首个科研“国家队”,如今的深圳先进院培养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25位博士后、累计输出人才1.3万,2019年PCT专利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与产业界合作项目金额累计超20亿元,孵化企业达1025家,已打造出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

  “深圳先进院在2020年度新增国家杰青一位,新增优青人数居深圳第一,博士后科学基金获批人数五年蝉联全国科研院所第一。”樊建平介绍,“深圳先进院不仅做源头创新的‘生力军’、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更致力于成为培育创新科技人才的‘乐土’。”

  他表示,这份来自深圳先进院的“成绩单”,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科技创新上先行示范的有力印证,也为建设中科院深理工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三院一体” 先行先试 

  中科院深理工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践行“先行先试”?

  “中科院深理工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大学人力资源体系,建设有利于从‘0’到‘1’的发明、发现的科研环境,与产业无缝接轨的创新、创业环境。”樊建平介绍。

  据悉,中科院深理工瞄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新兴产业,围绕新基建重点领域,布局了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药等六大优势学科领域,相应开设5个专业、6个学院和6家研究院,建立学院、书院、研究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专业、年级、背景的限制,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专业训练,培养有产业意识的科学家、有科研意识的企业家。

  “在中科院深理工,学院主要负责教育及部分基础研究;书院侧重学生创业意识人格培养,兼顾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立体培育‘全人格’学生;研究院则以科研为重,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樊建平解释道。

  全球招聘 蓄势待发 

  今年10月,中科院深理工向社会公众发出了首封“求贤令”,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在生命健康领域拥有高学术造诣或潜力的英才。樊建平希望将中科院深理工办成一所中国最开放、国际化程度最高、与产业结合最紧密的大学。

  目前中科院深理工全职教职人员均具备博士学历,其中60%具有海外经历,拥有包括中国和发达国家院士6人、国家杰青10人,依托深圳先进院获批国家、省市级人才计划总计1200人次,并“整团队成建制”引进32支创新团队,建设2个诺奖实验室。

  据介绍,中科院深理工将打造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粤港澳合作与国际化办学三大特色。其中,在科教融合方面,以一流的科研机构支撑拔尖人才培养,注重学科交叉与集成创新,贯通E(工程)—T(技术)—S(科学)创新发展路径;在产教融合方面,构建“0-1-N”的全链条培养体系,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管理基础、创业基因”的复合型人才;在粤港澳合作与国际化办学方面,面向国内外引进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提升国际化教学水平,计划引进30%的国际师资、20%的国际学生队伍,设立国际化课程体系,与国际一流高校密切合作。

  谈到对未来大学的愿景,中科院深理工首任药学院院长陈有海认为,建立大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一些社会需求,而大学与大学之间的差别在于对社会的影响力有多大、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少。“比起名次,我们更希望挖掘新的知识,培养尖端人才,真正做到造福社会。”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11-13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11/358766.shtm?id=35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