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肌电神经控制小车现身高交会

时间:2018-12-1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7日电 (记者 郑小红) 在二十届高交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区展示了一款有趣的无线控制小车:不用遥控器,随着工作人员的手势,小车灵活的在展台间穿梭如飞,时不时还会来个漂移。我们经常把工具看作是人体的延伸,随着工作人员动作起舞小车仿佛成为了他身体的一部分。

  小车的流畅控制得益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神经工程中心主任李光林研究员课题组与深圳市润谊泰益科技有限公司在院企联合实验室框架下共同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款分布式表面肌电采集设备,填补国内肌电采集技术空白。

  表面肌电信号(electromyography,sEMG),是大脑神经活动信号经周围神经传导到肢体肌肉引发肌肉收缩产生的微伏电信号,包含丰富的神经肌肉功能信息。表面肌电信号具有采集方便,易操作等特点,其广泛应用于人机融合,智能假肢,运动康复机器人,神经肌肉系统疾病诊疗,智能家居、虚拟现实反馈以及游戏娱乐等领域。

  以往国内相关领域研究因为自制系统精度、稳定性,通道少等原因,多采用进口设备。本系统的研发为未来国内智能假肢等领域应用与研究提供替代解决方案。

  该系统拥有多个体表面肌电采集模块,具有便携性好、体积小、重量轻、无线采集,信号等特点,系统配套的肌电数据采集软件,操作界面简单实用,并提供第三方数据接口。

  中国新闻网2018年11月17日报道:http://www.gd.chinanews.com/2018/2018-11-17/2/4005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