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蛇口消息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助理研究员张哲鸣博士 如何让“放错位置的资源”造福人类?

时间:2018-08-1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消息报记者蒋世科文/图

  一说到垃圾,我们每个人都觉得垃圾是危害我们健康和环境的“毒品”,其实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只要我们合理分类和利用,它们就可以资源再利用,减少污染,保护环境。8月5日,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助理研究员张哲鸣博士走进博士论坛,为听众带来了关于“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主题演讲。

  中国开始对洋垃圾说“不”

  张哲鸣先通过一组数据来说明中国每年接收国外垃圾的数量:2016年美国废纸出口中,有2/3以上送到中国,总价值超过22亿美元。欧盟27个国家同样把87%的再生塑料直接或间接运往中国。英国每年有将近270万吨塑料运到中国。通过这组数据可以看到我们每年接收大量的洋垃圾,所以很多国外人也把中国称为地球上最大的垃圾场。

  值得注意的是,从美国产生的电子垃圾大多数是来到了中国,一部分先简单粗略地处理,然后被运到统一的地方填埋或焚烧,填埋对土地和水源造成很严重的危害,焚烧会产生致癌物二噁英以及铬、汞等重金属,对当地的居民会造成很严重的危害。

  张哲鸣说,现在中国开始对洋垃圾说“不”,从今年1月1日起,禁止包括废塑料、 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在内的4类24种洋垃圾入境。我国虽然禁止收洋垃圾,但也不是绝对的,禁止收高污染物垃圾,比如已经分拣好的纸张还是会回收的。

  除了洋垃圾之外,我们自身也会产生很多的垃圾,比如小区或景点,例如节假日的大梅沙,每天游人会留下数吨垃圾。垃圾不处理好,就会带来非常多的危害,占用土地、污染环境、散发恶臭、滋生病菌,让人感染疾病。

  垃圾分类处理好处多

  如果采取科学方法处理垃圾,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可以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首先以1000公斤的厨余垃圾为例,经过再生循环可以生产出300公斤化肥原料。而600个饮料易拉罐,可以供应生产一辆电动自行车所需的耗材。1000公斤废纸可以做成700公斤新纸。但如果对垃圾不进行分类,把它们混合在一起的话,那什么也制造不出来,这就是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例如,在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很多垃圾箱,有简单两箱式的,还有些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四分法垃圾箱,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更有利于资源回收处理,所以现在很多城市开始投放这种四分法垃圾箱。

  具体生活中,常见的垃圾该如何分类呢?第一类是可回收物,比如玻璃瓶、牛奶盒、金属类、塑料类、废纸、旧衣物,如果旧衣物没有破损的话,可以投放到小区里的旧衣物回收箱。第二类是厨余垃圾,主要是厨房内常见的垃圾,包括骨骼内脏、菜梗菜叶、果皮、茶叶渣、残枝落叶、剩饭剩菜。第三类是有害垃圾,废电池、废墨盒、废油漆桶、过期药品、废灯管、杀虫剂等。第四类是其他垃圾,如果无法判断是以上三种垃圾的,都属于其他垃圾,比如常见的宠物粪便、烟头、污染的纸张、破碎的陶瓷品、灰土、一次性餐具,这些都属于其他垃圾。

  科技将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后,如何变废为宝?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餐厨垃圾,运到垃圾站后,首先进行固液分离,然后进行油水分离,再进行酯化反应就可以获得生物柴油,还可以进一步处理生成沼气,剩下的固体可以制作肥料,剩下的液体作为有机肥来使用。

  目前,深圳已经建成4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合计处理能力可以达到每日630吨。目前,龙岗处理厂每年可以生产生物柴油2万吨,沼气2200万立方米,实现碳减排10万吨以上。

  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就是日本,日本把垃圾分类分到了极致,甚至达到了变态的程度,每一项都分得很细。日本的土地面积很少,不能像我国一样可以进行填埋,所以就考虑烧掉,烧掉是最直接的方法。所以他们首先的分类是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然后再进一步细分,比如罐子、瓶子、塑料瓶,他们都会详细列出来空罐、空瓶大概的尺寸、材质,容器包装塑料,还有非可燃性垃圾,小型液化气罐、喷雾式高压罐,每一项都列得非常具体。而且每一种垃圾的回收日期是不一样的,在每周会有固定的时间过来回收。尤其是大型的垃圾需要进行预约,而且这种是需要付费的。比如你如果丢弃一个冰箱的话就要付几百元人民币。日本回收这种饮料瓶的话,你是不能直接丢弃的,你要把瓶盖拧下来单独分类,然后还有上面的标签需要撕下来单独分类,最后剩下瓶子在压扁之前,里面可能有各种液体,你需要洗干净之后压扁再投放到专门的塑料袋里。比如报纸,你需要打成捆。纸箱要折叠好,捆绑之后再回收。如果是旧衣物的话,如果能用的话,放在透明的袋子里,他们也会进行回收。在日本,如果随意丢弃垃圾后果严重的话,可以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一般罚几千块钱很正常。

  韩国的垃圾分类也比较细致,分为五种,生活垃圾、食品垃圾、特殊垃圾、回收利用垃圾、家电产品及家具类,每一种垃圾分别用不同的垃圾袋来回收。他们在居民居住的超市内都会卖这种垃圾袋,价格也是不一样的,当你购买袋子的时候也就相当于缴纳了一定的垃圾费,根据你要投放哪一种垃圾费用是不一样的。专门收垃圾的工作人员也会根据袋子判断在装箱的时候要装在哪一个箱子里面。

  我国台湾垃圾分类也是做得非常好,在台湾的大街小巷是找不到垃圾箱的,没有地方可以丢垃圾,但是道路非常干净。早期台湾也出现像日本一样的情况,因为面积很小,直接填埋不可行的,所以要焚烧。但是一焚烧,附近居民又会抗议,最终他们将垃圾精细分类再进行资源化利用。

  深圳将建全球最大的垃圾发电厂

  目前我们一些城市,比如浙江从4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执行垃圾分类的政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及监督管理,已经开始执行。济南的力度也很大,将垃圾分类情况跟个人的征信以及单位的评优挂钩。

  未来,深圳将建成全球最大的垃圾发电厂,这个垃圾发电厂跟其他的不一样,除了是一个功能齐全的垃圾处理厂,它还是一个供游人参观的景点,让市民了解在这里进行垃圾处理不会产生污染,而且生态环保。

    嘉宾简介:

  王莹莹,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学会第一届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博士课堂资深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健康信息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 论文1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深圳市基础研究1项。自2016年起,在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学校讲授科普课程逾50节。

   《蛇口消息报》2018年8月9日15版报道 http://www.shekounews.com/Html/szbz/20180809/szbz107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