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国际在线:深圳先进院拟筹建诺奖实验室 共筑国际一流脑科学平台

时间:2018-06-2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际在线创新频道消息:6月20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同夫人伊娃?玛利亚?内尔(Eva-Maria Neher)教授到访深圳,并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

  厄温?内尔教授与深圳先进院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圳先进院供图)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与厄温?内尔教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共同筹建深圳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据介绍,实验室将以神经可塑性、药物靶点及神经发育疾病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并将支持和参与国家脑计划的推动和脑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

  此前,深圳先进院脑科学研究团队牵头联合香港科技大学等深港两地高校及科研机构组织建设 “ 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 ”和 “ 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旨在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神经科学优势研究力量,将深圳脑科学发展成为国际脑科学和脑技术领域创新合作的载体、面向脑疾病临床新技术创新开发的基地和相关高科技产品的产业孵化平台。

  访问期间,内尔教授夫妇还参观了脑所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和分子生物、电生理等多个实验室,听取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建设与运行情况的汇报,了解脑所脑科学最新研究成果,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内尔教授对脑所在大脑神经环路解析和脑疾病机制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果表示赞赏,并且很期待能把他在突触可塑性方面的专业知识带到深圳先进院。(深圳先进院 供稿 编辑 杨尚春 责任编辑 薛维萌)

   国际在线:2018年6月25日报道 http://cx.cri.cn/20180625/6a41cfe6-4de6-6753-36b7-f624e2444e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