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中科院首届“率先杯”大赛复赛今举行 科技革新就要颠覆性

时间:2018-06-2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今日,第一届中国科学院“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复赛项目路演在深圳进行。据悉,本届大赛由军委科技委发起,中国科学院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以“梦想驱动,智胜未来”为主题。 

  “我们想要发掘的是足以颠覆某一领域现有科研与产业格局的前沿性技术,甚至是对主流和关键技术进行‘破坏性’替代,以达到‘颠覆性’效果的技术革新或科技创意。”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毕亚雷是这样阐述这次比赛意义的。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涵盖智能无人平台、生物、未来网络信息、新型材料、先进制造与军民融合等领域,聚焦颠覆性和突破创新的新技术和应用,优秀项目将给予现金奖励和孵化服务支持。大赛采取阶段式资助方式,决赛阶段将评选出15个优胜项目,每个项目获得5万元现金奖励,并可入驻中科创科学院享受一年免费孵化服务及相关单位的课题立项和融资支持。

  这次参加复赛项目路演的包括105个大赛初赛优胜项目与15个“复活”项目,分为“创意畅想组”“创新突破组”“创造应用组”三个组别。记者看到,因为“创意畅想组”的参赛要求是“开展前瞻性的畅想展望”“探索对未来产生‘颠覆性’影响的科技创新解决方案或路径”,而并不要求报名项目已有相关专利、产品或产品原型,所以改组的复赛入围项目最是吸引眼球。比如“反重力电磁推进动力系统”“撒豆成兵——跨空间智能机器人集群”“太空怒火——小天体操控与利用”等等。

    《广州日报》2018年6月21日报道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6/21/content_35_3.htm?v=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