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当创新素养成为“刚需”——点亮科技教育这盏明灯

时间:2018-06-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年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开放日上,小朋友被现场的电子街区模型迷住了。庞广龙 摄 

  5月18日,“中国教育创新峰会:科技教育与创新素养”专题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18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科教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科技教育与创新素养”,并探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和“新时代背景下创新素养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作了《21世纪核心素养5C研究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卫平带来的主题报告——《儿童青少年的创新素质及其培养》,也引发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的四所先导校香港培正中学、澳门培正中学、广州二十一中(现为广东实验越秀中学)、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代表们各自分析了湾区青少年特点、科学教育与创新素养培养现状,并根据实践经验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实施策略。

  现状:公民科学素质不容乐观 行业处于爆发前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邓小平同志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还提出“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可以看出,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为我们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在当下,科学、知识、技术发展迅猛迭代,孩子获得创造和适应未来世界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要远比掌握当下的知识更为重要。这是因为,人们不仅需要准确接受、吸收丰富的信息,更要学会独立、质疑的科学思维,并且能有效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他人高效合作。这是科学教育非常注重的核心能力。

  现实的背景是,中国科协于2015年3月至8月开展了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调查范围为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北京和天津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8.71%、17.56%和12.00%,位居全国前三位。分别达到美国和欧洲世纪之交的水平。江苏(8.25%)、浙江(8.21%)、广东(6.91%)和山东(6.76%)四省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了全国总体水平。我们不难看出,广东的科学素质较上海、北京还是有差距的。北京有43个中科院院所,若干个卓越中心、大科学中心、创新研究院、特色研究所。上海有19个中科院研究所,广东有10个研究所,深圳有一家先进技术研究院。

  科学教育水平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科学教育需求处于供给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状态,整个行业处于爆炸式发展前夜。

  联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应运而生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2016年5月30日“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2017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深化科技创新、教育人文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科普项目负责人丁宁宁表示,在大湾区以深圳为例,科研机构是非常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的富矿,但在与基础教育的科教融合上,却往往存在两张皮的问题。

  一方面,一些科研人员并不了解教育规律,如何因材施教,用好的课程设计进行科普教育和科学素养的提升,隔行如隔山。另一方面,学校科学老师大多都是师范专业毕业,没有科研背景,在科学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上颇显吃力。

  以此为契机,先进院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加快与粤、港、澳地区的相关机构和学校探讨合作开展创新科学教育的可行性和合作模式,得到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基本条件成熟后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广州分院的指导下,于2017年5月8日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正式提出申请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摸索出一条融合的道路。

  她解释说,基地建设的宗旨,在于通过开展科学教育教研、创新研学、创新科学教育相关大赛和活动的方式,在基地总部和先导学校内探索创新科学教育实践,促进粤港澳科学、教育、文化等资源的有效对接和融合,传播创新基因、加深大湾区基地家、校、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效果:科教紧密融合,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 

  科教融合,其核心在于科教皆融通的高端科普人才,这也是大湾区基地的一张亮丽名片。基地依靠深圳先进院的高端科研资源与人才储备,开展了“博士课堂”、中科机器人、小课题研究等一系列品牌科教项目,成为全国各地科教界同仁每次来深的探访重点。

  早在深圳先进院建立之初,就与育才教育集团发起成立“少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双方共同推进科学教育创新,到2014年高交会上,先进院与南山区教育局、团区委联合创办“少年创新院”,再到2016年挂牌成立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与实验学校共同探索了“博士课堂”,基地真正建立起了自己的科教团队,走上科学与基础教育融合的道路。

  丁宁宁介绍,“博士课堂”是由先进院博士科普教研队伍与中科实验学校共同打造的系列科学教育课程,深圳先进院人工智能、医学、神经科学、力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22名以博士后为主的专家从自身科研领域出发,开发出适合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科普课程,自2016年开课以来,博士课堂已经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经过一年半的探索实践,“博士课堂”通过科学小故事、视频动画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走进课堂,带领同学们探索神秘的科学世界,已成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明星课程,累计已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成员学校、科学+联盟校完成320余课时的教学。

  同时,基地也聚集了一批致力于做科学创新教育的社会力量,包括中科创客学院的中科机器人、中科创造力等资源。据了解,基地自去年成立以来,大力推动粤港澳三地的中小学校联合开展多项赛会与研学活动,现已覆盖了粤港澳师生共计6100余人(次)。

  在今年深圳先进院的公众科学日上,基地启动了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寻找追光少年”2018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及以“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深圳分赛。

  随后,“钢铁侠”与“黑豹”手捧基地最新发布的机器人STEAM教育与人工智能基础系列丛书、中科创新科学教育套装,以项目实践的方式展开,学习内容层层递进,让学生充分体验创意物化的过程。

  此外,现场发布的中科科技研学行也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师生、青少年开展一系列的科技研学活动。这是中科创客学院结合自身创新科学教育体系设计的“调研+学习+实践”系列活动,旨在弥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强调学生要动手动脑结合进行学习。学生的创意通过运用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进行实践,促使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从而优质成才、全面成才。

  科学教育,已经成为“刚需”,当科研院所、学校和社会形成一股合力,才能向着培养适应新时代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方向前行。(本报记者 黄蔚)

   《中国教育报》2018年6月9日报道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6/09/content_50086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