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年产值超千亿元,深圳机器人产业凭何迅速崛起?
“站在场景需求的潮头”

时间:2018-05-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上,深圳企业优必选研发的双足机器人“Walker”不仅展现了全方向自由行走、爬坡、上下楼等能力,还能和人一块踢足球、跳舞。这是深圳机器人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共同发布的《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深圳机器人企业已从2016年的469家增至2017年的594家,2017年产值达1035亿元——伴随着多家龙头企业的崛起,工业机器人行业已开启规模化效应,服务机器人则进入快速发展期。

  南方日报记者 苏梓威 张光岩

  “硬件之都”提供沃土

  以电博会上展出的大族激光旗下国内首款气路内置协作机器人为例,这款机器人采用国内首创的双关节模组设计,具有独特运动学结构,灵活性领先业界。在深圳某公司的车间,此前需要4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经过自动化改造后,加入了大族研制的Star机器人,将人的工作改由带滑轨的机械臂负责,运行模式不变,不但降低了系统的成本,而且具有很高的柔性、可移植性。该机器人融合大族自有的移动机器人、机械臂、视觉系统、力控夹具等核心部件,使整个系统的节拍更加合理化,响应更加及时。

  得益于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硬件之都”背后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技术驱动型机器人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全产业链集群初具规模

  工业机器人之外,深圳企业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同样出色。优必选负责人透露:“全球做人形机器人的企业仅有三四家,目前能实现技术商业化落地的只有优必选。”

  优必选是入选《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的14家深圳独角兽企业之一,其估值已达40亿美元,机器人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出了深圳科技企业以自主研发技术为核心、现有技术商业化的智造创新模式。

  近年来,深圳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陆续推出了包括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在内的一批新兴和未来产业的政策规划。2017年,深圳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未来产业实现增加值9183.55亿元,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639.64亿元,增长15.1%。

  得益于初步形成的全产业链集群,深圳机器人有机会在垂直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对于机器人产业在深圳的崛起,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表示:“深圳的科研基础不占优势,我们(机器人产业)不是站在技术的潮头,而是站在场景需求的潮头,获得了最好的发展机会。应用场景的丰富对创新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国内外的大公司希望把机器人很好地应用在生产线上,往往要到深圳找应用场景。”

  《南方日报》:2018年4月11日报道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4/11/content_77154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