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深圳发力脑科学前沿研究 深港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与脑科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筹建

时间:2018-04-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闻坤 实习生 李源)昨天,粤港澳脑与智能科学高峰论坛暨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院士专家们就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脑疾病与类脑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融合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主办,集聚叶玉如、程和平、徐涛、张旭、赵继宗、周琪等六位中科院院士及数十位专家学者,共商粤港澳大湾区脑与智能科学的发展。

  “大脑之谜”被誉为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域。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表示,近年来,欧洲和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纷纷推出大型脑研究计划,脑科学已成大国必争之地。突破脑科学领域的重大问题,不仅事关人类健康,而且对类脑智能产业、特殊环境下的“脑保护”和“脑增强”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根据深圳市的规划部署,先进院正在牵头组织深港多方脑科学研究力量筹建深港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与脑科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吸引国际顶尖创新团队,希望能在自闭症、老年痴呆、脑卒中、抑郁症、语言障碍等五大神经系统疾病的机理性研究以及诊治新策略研究等方面为人类脑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在本次会议上,院士专家们呼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学术与产业创新联盟,集合粤港澳在脑科学前沿发现与国际生物医药产业上的优势,打造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共同开展前沿科学与产业合作,并举办国际学术与产业峰会等,积极对接产业需求与科研导向。同时希望协同科研与产业力量,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

  《深圳特区报》:2018年3月30日报道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03/30/node_A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