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晚报》:中科院首届“率先杯”大赛面向全社会招募颠覆性技术

时间:2018-03-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杜婷)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里射电望远镜FAST、蓝鲸2号、蛟龙号等“中国奇迹”让人赞叹不已,如何用好科技利器服务社会?中国科学院率先发起了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并于3月9日在深圳举行了首场大赛宣讲会,面向全社会招募颠覆性的未来创新技术,优秀项目可获得国家相关单位的资金、政策及落地支持。

  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由军委科技委发起,中国科学院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已于1月26日正式启动。

  在承办单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举行的大赛宣讲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毕亚雷指出,大赛组委会想要发掘足以颠覆某一领域现有科研与产业格局的前沿性技术,甚至是对主流和关键技术进行“破坏性”替代,以达到“颠覆性”效果的技术革新或科技创意。

  据介绍,大赛将面向中科院系统员工、学生、社会科技创新者,在智能无人平台与体系科学技术、生物及交叉技术、先进平台和新概念装备技术等12大领域召集项目。本届大赛创新地采用阶梯式的奖励形式,参赛项目不仅可以在每个阶段获得优胜奖励,而且优秀的项目还可以得到国家相关单位的资金、政策及落地支持。

  “决赛获胜项目将获得免试资格,直接入驻中科创客学院,可享受一年免费孵化服务,并且有机会进一步获得发起单位、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课题立项支持,以及相关投资机构的融资支持等。”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在宣讲会上表示,选择接受“创意收购”的项目,均可获现金奖励,并由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

  自3月12日开始,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将前往北京、合肥、上海、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等全国七大城市进行大赛宣讲,报名征集工作将于3月31日全部截止。

  《深圳晚报》:2018年3月10日A09版报道http://wb.sznews.com/PC/layout/201803/10/colA09.html#c31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