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脑内再殖小胶质 细胞起源之谜揭开
深圳先进院论文登神经科学顶级学术刊物

时间:2018-02-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神经科学顶级学术刊物、自然出版集团顶级刊物《自然神经科学》日前在线刊发来自深圳先进院副研究员彭勃团队主导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成功破解了脑内小胶质细胞再殖现象的细胞起源之谜,结束了成年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内是否存在小胶质细胞前体细胞的重大争议,对中枢神经系统再生研究和小胶质细胞稳态维持有着重大科学价值。

  在这篇《再殖小胶质细胞完全来源于残存小胶质细胞的自我增殖》的研究论文中,彭勃团队通过多种谱系追踪技术推翻了前人关于再殖小胶质细胞起源于Nestin阳性前体细胞分化的结论,并发现其再殖小胶质细胞完全起源于残存的小胶质细胞增殖。该现象是迄今为止在成年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内发现的最快的细胞增殖现象。

  据了解,该研究工作主要是由彭勃团队与香港大学饶艳霞医生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袁逖飞教授合作完成。

  《深圳商报》:2018年2月25日A03版报道http://szsb.sznews.com/PC/layout/201802/25/colA02.html#c307597